close

蘇花古道有北﹙大南澳段﹚、中﹙和中段﹚、南﹙石硿仔步道﹚三處古道,其中最多人走的就是烏石鼻自然保護區到朝陽社區的大南澳段。

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 位於宜蘭縣蘇澳鎮與南澳鄉,北側入口為蘇澳,南側入口為漢本;全長約4公里,北端入口位於烏石鼻戰備道路約3.2公里處,南口位於大南澳朝陽社區的天后宮(朝陽社區發展協會的民宿後方)。古道呈南北縱向地勢北高南低,因此由北往南走多為下坡路程較輕鬆,若由南往北走則海拔落差約七百公尺,路程頗具挑戰性。

根據羅東林區管理處的資料,步道路線是從新澳隧道入口旁邊進入開始,不過實際上的起點還要更加深入許多。所以建議可以撘計程車先到烏石鼻戰備道路3.2K的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北口登山步道入口,開始由北往南步行至朝陽社區的天后宮,這樣的路線只需要先爬約600公尺的陡坡,之後延路都是下坡至朝陽社區天后宮;如果是從朝陽社區天后宮開始步行,那就是一路往上的爬坡。

行程建議:
1. 搭火車到南澳火車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至烏石鼻戰備道路 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北口登山口(車資400元)。
2. 抵達朝陽社區天后宮後走出到馬路上右轉朝陽路返回南澳火車站,朝陽路直走沿途會遇到「羅大春開路紀念碑」,可順道看看。
3. 朝陽路直走到底後請左轉再步行約5-10鐘即會到達南澳火車站。
(朝陽社區天后宮至南澳火車站,步行只需約30分鐘。)
※ 『海岸計程車-03.9981282』陳先生與陳小姐0937.159739

2010.0331 獨登「蘇花古道」
photo_038.jpg

photo_039.jpg

photo_040.jpg

photo_041.jpg

photo_042.jpg

photo_043.jpg

photo_044.jpg

photo_045.jpg

photo_046.jpg

photo_047.jpg

photo_048.jpg

photo_050.jpg

photo_051.jpg

photo_052.jpg

photo_053.jpg

photo_054.jpg

photo_055.jpg

photo_056.jpg

photo_057.jpg

photo_058.jpg

photo_059.jpg

今日一人坐著自強由豐原至羅東,下車後再轉搭區間車至南澳火車站。到站出火車站後看見一大群的大陸觀光女客在廁所前排隊等上廁所,我也必須上上再出發所以便跟著排隊。(以下是我親身經歷,並不代表每一個大陸觀光客都是如此!) 這些觀光客們大多為中、高年婦女,有些如廁者都未關廁門即方便起,有些則是如廁完到廁所外穿著整理褲子,另外在我後方的一位婦女藉機與我前方婦女聊天,聊著聊著就排到我前面去了,心中早已滿腹的『肯』了! 幸好我如廁完後,這一大群的大陸觀光客都已搭上遊覽車閃人了,瞬間耳根子清靜多了,但......我也發現原先停在火車站前的幾輛計程車也跟著都不見蹤影了!

走到最外頭的馬路上左看右看的也都不見一輛計程車閃過,只好到一旁的萊爾富商店詢問哪兒有計程車可以搭程,所幸店員們給了我一張名片『海岸計程車-03.9981282』叫車。5分鐘後車即到,是位女駕駛陳小姐0937.159739,她人很好一路上跟我聊天著,還非常擔心我一個人登山的危險性,她與先生二人都在駕駛計程車,她先生也姓陳,人也很好,因為我在登完山後走在回南澳火車上的馬路上時有遇到陳先生,他開著車在路上遇到我便停下問我是不是剛爬完蘇花古道且要趕搭三點火車的小姐,我笑笑的說『是啊!』 他說剛剛是他太太載我上登山口的,然後笑笑的對我說再見,真是可愛的二位夫妻! ^ ^

因為今日還要趕3:25南澳到枋寮的自強號,所以選擇由北往南步行。11點35分開始由大南澳越嶺段北口登山入口出發,突中巧遇一群坐著遊覽車來的登山客,他們在聽了我是一人來登山且要趕三點的火車後都即為客氣且好心的讓路讓我先步行,真是感謝這些好心的登山客一路的陪伴與對待! 大約在下午二點即登山結束到達朝陽社區天后宮,稍為休息後該上路往火車站去,在天后宮前問了一群年輕朋友火車站的方向往左或右,他們告知後還問了我『需要載妳過去嗎? 妳還可以嗎?』 哈~ 真謝謝他們如此誠心的對待,不過我還是婉拒他們自己步行過去。朝陽路途中會看見『羅大春開路紀念碑』,延途慢行也順道感受這可愛的鄉村,這時剛剛對我說要乘蛓我到火車站的年輕朋友突然騎機車路過,再次來問我『需不需要載妳一程?』 很感謝她的誠心相待,讓我感受到這個鄉村的熱情與善心,因為還有一些時間所以我想要慢慢步行至火車站,所以依然很感謝的婉拒了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日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